APH苏伊士翻译组

这里是APH爱好者组织的文章翻译组。贴吧@苏伊士_翻译组 微博@APH苏伊士翻译组 想加入翻译组请点击上方“加入我们”了解详情

© APH苏伊士翻译组 | Powered by LOFTER

【苏伊士出品】【露中】Broken Eyes 23

通知:因假期结束,这个星期开始翻译组恢复更。


=============


Chapter 23

 

翻译:白茶

英校:叶子

中校:若子

终审:叶子

目录君请戳我


Ivan

伊万

 

“无人能够领会自己的美丽,抑或觉察到自己的价值,直到这美德在另一个满怀爱与关切的人身上映照出来——这对人类而言自是当然。”

 

——【英】约翰·约瑟夫·鲍威尔,《生活在爱中的秘诀》

 

绘画很难,特别是当你用的不是惯用手的时候。这是当伊万坐回去,审视他业已完工的作品时得出的结论。它没有一处能比得上王耀作品的美丽,但这个俄/罗/斯人不怎么在意。相反地,他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始终注意着王耀的举动。

 

每当两个人看起来拉近了距离,王耀总是挂在唇边的那一抹明媚的微笑就会减弱几分,即便那只发生在几分之一秒内。而且每当他做对了什么事,王耀总会指导他的手部动作,或者给他一个拥抱。他倒绝对不是不喜欢——但在以前王耀从未表现出过喜欢做这样的事。时刻带着的明媚微笑,忽然的友好……这个早晨的每一件事都不知怎么地非常奇怪,让伊万不喜欢。

 

所以当伊万完成了他的第一幅作品,王耀拥抱他以示祝贺的时候,伊万努力正视着对方的眼睛,他的脸上写满了担心。

 

“耀耀……你确定你还好吗?”他问道,仔细地观察着亚/洲人的每一个反应。

 

“你在说什么啊,伊万?”王耀回应道,仍试图保持着愉悦的语调。但伊万觉得他的声音轻轻颤抖了一下。中/国人不再看向他,相反地,他忙着清理伊万手上的颜料。他没太在意这个,但他没有把视线从对方身上移开。

 

“从今早开始,你就变得很奇怪。我很高兴你能感到开心,可我担心你。你变化得太突然了……”伊万的声音开始弱了下去,想起了昨晚的对话,“……发生了什么,耀?”

 

王耀大笑起来,用着勉强、悲哀的声音:“我不懂你在说什么阿鲁!我只是今天感觉不错而已。”

 

“耀。”

 

“嗯?”

 

“看着我,耀。”

 

亚/洲人看上去犹豫了,不过不情愿地做出了回应,抬起他的眼睛看着伊万的。伊万琢磨着王耀的表情,他注视着王耀的目光严肃起来。王耀的脸上依然挂着微笑,尽管收敛了一些——而伊万眯起了眼睛。他从王耀的手上取下纸巾(毕竟这个俄/罗/斯人手上的颜料已经干了,不用水也洗不掉),慢慢站起来,好让自己对这个亚/洲人形成居高临下的样子。他俯视着王耀的面庞,神情暗了下来。

 

“耀,为什么你要对我说谎?”

 

在那一刻,王耀看起来怔住了。他再次试图用咳嗽似的笑声和反驳将这掩盖下去,但没有奏效。这对伊万没法奏效。

 

“耀,你为什么会觉得你需要对我撒谎?”

 

王耀依然没有回答,他试图移开目光,但伊万把他的脑袋扳了回来,他们的目光再次汇聚在一起。伊万从内心深处感到了恐惧,他的内心再次燃烧起来,他最后问出了那个可以决定他命运的问题:

 

“耀……你希望我离开吗?”

 

王耀僵住了,眼睛里流露出惊慌。伊万感到体内有什么东西碎了。所以这是真的了。王耀不喜欢他,他只是假装友善地对待他,直到伊万好起来,能够从他的生活中消失。伊万摇摇晃晃地往后退了一步,手伸向身后去找他的拐杖。王耀看上去想说些什么,但又开不了口,这对伊万而言还不错。他不需要听到更多的冷漠之辞了。

 

伊万慢慢地,一瘸一拐地走向背对着王耀的那扇门,他的头低垂着。亚/洲人只稍稍转了一下身以便看着他,他的眼中依旧满溢着情感。至少现在他不再微笑了,毕竟那只是个虚假的表情而已。.

 

王耀真实的笑容从未属于过他。

 

伊万打开门,只朝外走了几步,就听见一阵脚步跟上了他。一只瘦弱的手轻轻抓住了伊万的石膏。

 

“伊万,”王耀恳求着,声音断断续续的,几乎说不出完整的句子,“伊万,求你了,等等。你还不明白,求你了……”

 

伊万用他拄着拐杖时所能做到的最激烈的程度转了过来,目光冰冷地瞪着他。“我不明白,耀?Да,你是对的。我不明白,”伊万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但因遭到背叛而在他胸中烧灼着的痛苦的烈焰催促他向前索求救赎,所以他没有费力去控制住自己,“我以为我们是朋友,耀。我真的那么以为——我相信你。我相信你!”

 

听到这样的抨击,王耀往回缩了一下,但伊万还没有说完。“你和其他那些人一样。我以为你和他们不同,但很显然我是错的!”为了表达自己的沮丧,伊万把左手挥向空中,“我真是个傻瓜,居然会相信你想要和我成为朋友。别担心,耀。我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带着冰冷的决意,伊万再次转身离开王耀,向远处走去,可王耀还跟在他后面。亚/洲人挤到俄/国人面前,成功地挡住了他的去路,这让他更生气了。

 

“求你了,伊万。请……让我和你说说话阿鲁。给我五分钟就行,求你了,求你了!”

 

伊万想要拒绝,不要给对方将刺在他心里的刀子再向深处捅去的机会,但王耀的恳求和那双惊慌失措的眼睛,让他只瞥了一眼就认输了。“好吧。五分钟,耀。”伊万说道,声音稍稍平静了一些。

 

王耀小心翼翼地领着这个跛了脚的家伙回到公寓,等两个人都进到房间里,随着轻轻的“吱呀”声关上了门。伊万没有走到沙发边坐下,也没从门边移开。王耀转身面对他,深吸一口气,看起来像是在为即将出口的话给自己鼓劲。

 

“伊万,你还记得,在医院发生的事吗……?”

 

伊万当然记得。

 

在王耀的手心里感到的安慰。

 

王耀没有出事。

 

他和我是一样的。

 

一个吻。

 

在打着补丁的围巾的温暖中蜷缩起来——

 

伊万眯起了眼睛,王耀把这当作了回答。

 

“当我说我想……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我……”

 

王耀深呼吸了一下,但没有移开目光。

 

“……我是说真的。”

 

伊万的心轻轻颤动了一下,祈求他忘记已发生的一切,抓住王耀的手告诉他,他原谅了他,但多少年来形成的多疑的本能和所受的伤害阻止了他这么做:

 

“给我一个让我相信你的原因。”

 

王耀的眼睛因受伤而闪烁着,但他仍然点点头。他向前伸出手臂,不顾拐杖隔在中间,握住了伊万的手。伊万因这触碰而退缩了一下,但没有把手移开。王耀缓缓地把两人的手一起伸向伊万的脸庞,紫罗兰色与棕色的眼睛视线交汇。

 

此刻,一切都化作了虚无。

 

愤怒,恐惧和迷惑都被冲刷殆尽,徒留下这两人,王耀手的温暖触碰着伊万的面庞。然后,王耀倾身向前,局促地将他的唇贴在伊万的唇上。

 

这是个短暂的、没有得到回应的吻,王耀垂着眼睛退了回去,手从在俄/罗/斯人的脸颊上落下,然后停在他胸前,他的心脏上方。伊万僵住了,然而他却实实在在地活着——他的心跳在加速,脑子飞速运转——有那么几秒钟他无法动弹。王耀的吐息无声地颤抖着,他把伊万的沉默视作了拒绝,他合上眼睛:“我只是……你应该知道真相。如果你希望,你可以恨我,但我——”

 

伊万猛地将他拉向前,打断了他的话,带着异乎寻常的绝望将两人的嘴唇贴在一起。起先王耀震惊得难以回应,但他很快克服了自己的惊讶,像伊万一样投入这个吻中。当伊万的手向上游走触到了王耀的后颈,将这个吻深入下去,他的拐杖伴着一声响动掉在了地上,但他没有在意。

 

最终他们分开了,喘着气,试图重新平复呼吸。他们的额头贴在一起,伊万不由自主地笑了起来。像这样,搂着王耀,亲吻他,这要令他发疯了。不顾其他的一切,不顾之前才刚刚将他吞噬的愤怒与痛苦,伊万已经无法感觉到任何其他的感情,只有对眼前这个人恋慕的情愫。王耀抬头望着伊万的眼睛,也许在为他的众多问题寻找一个答案。

 

“伊万……?”

 

“耀,我爱你。”

 

王耀惊得怔住了,当伊万回到原来的位置,让他可以看见这个亚/洲人的整个面孔时,他脸上的笑容溜走了。

 

“耀,我想也许从我看见你的那一刻我就爱上了你。那时我不太确定,但现在,我……”

 

伊万的声音渐渐弱了下去,他搜寻着合适的词汇,“我爱你,耀,用我所残存的一切。我配不上你。你是那么了不起的一个人,我不明白你怎么会对此一无所知,因为这已经写入了编织你生命的每一根丝线里。”(注1)

 

王耀猛地摇了摇头,把手放在伊万的胳膊上。“不!我没什么了不起的。我是个失败者。我画不好东西,我无法和弟弟妹妹们好好相处……”亚/洲人颤抖了一下,一滴泪水从他的眼里落下。他的手蜷起来,陷进伊万的外套里,他将脸埋进米色的织物里,肩膀颤抖着:“而且我对你说了谎。我对你说了那么多次谎,甚至在我差点杀了你之后,我还在撒谎……伊万,你怎么能把这叫做了不起?”

 

伊万的胳膊牢牢地缠在王耀的脊背上,他的手转着圈揉着王耀的后背,试图安慰对方。他把下颏倚靠在王耀的头顶上,注视着前方,尽管他并没有真的在看什么东西。

 

“耀,那个吻是假的吗?”

 

对方犹豫着,接着是一阵摇头。

 

“不。”

 

“那我也没什么介意的了。”

 

王耀终于啜泣出声,长年以来所忍住的泪水倾泻而出,痛苦,恐惧,孤独和宽慰的情愫交织其中。而伊万就在那里,一直支持着他。(注2)

 

===

 

注1:此处以希/腊神话中命运女神将人生命的轨迹编织为丝线作比。

 

注2:“支持”原文是“hold”,还有“抱”的意思,是一个双关。

 

【第23章 END】


评论 ( 1 )
热度 ( 6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