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苏伊士翻译组

这里是APH爱好者组织的文章翻译组。贴吧@苏伊士_翻译组 微博@APH苏伊士翻译组 想加入翻译组请点击上方“加入我们”了解详情

© APH苏伊士翻译组 | Powered by LOFTER

【苏伊士出品】【露中】Broken Eyes 22

Chapter 22

 

翻译:小恨

英校:未寻

中校:若子

终审:叶子

目录君请戳我 

Yao

耀

 

“生活在谎言中——装作一切都很好而实际上却并不快乐——是一件不易的事,而且,长远来看,甚至对我们的健康有害。我们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因为我们在这种诚实上做出了让步——而且忽略了我们自己。”

 

——【德】克里斯蒂安·拜克,《从MTV到麦/加:回【防河蟹】教对我人生的影响》

 

问题来得猝不及防。

 

他?伊万想让王耀来教他画画?让他来教?照逻辑来想,王耀明白伊万不认识任何其他的画家,而且作为一个艺术界的外行,他以为王耀技艺高超。

 

哦,这家伙大错特错。

 

但那又将他引向了另一个问题:伊万为什么偏偏要问这个?

 

“为什么想到这个阿鲁?”他问道,表示出自己的好奇,脸上的假笑还没有褪去。像这样保持着笑容让他感到痛苦,但他却依然坚持着。伊万不能知道自己的另一面。他之前已经走得太近了。王耀不会让他再进一步。

 

伊万耸耸肩,看上去有些犹豫,“我想我只是觉得学一学会很有趣。”他也向亚/洲人报以微笑。

 

王耀的心脏在胸腔里痛苦地砰砰作响,那痛楚在提醒他,他靠得有多近,伊万的眼睛是多么美丽,他是有多么喜爱那个微笑,还有他就是一个骗子骗子骗子骗子——

 

“是这样吗阿鲁?”王耀偏头思索,“好吧,我可以教你……但我不是最好的,也从没有尝试过人任何东西阿鲁。”

 

“没关系耀耀!”伊万回答道,声音里带着异乎寻常的温柔,“我不需要什么特别的指导,而且再说了,”他鼓励着补充道,“我觉得你是位厉害的艺术家。”

 

王耀红了脸颊,感到一阵自我厌恶的情绪涌来(我没有那么好我没有我糟透了),但他依旧强迫自己保持微笑。“好吧,谢谢夸奖阿鲁!我可以……我可以试着教教你,如果你真的很想学的话。我觉得你应该是想学写实画而不是抽象画吧?”

 

伊万稍有犹豫,王耀不清楚那是出于惊奇还是在思索。但当他再一次开口时,语调中有种王耀难以言喻的诡异,“Да,写实应该可以。虽然我还根本没想过抽象……”

 

王耀笑出了声,“是没有很多人会想过,不过总而言之,我觉得我教不了你。抽象画是……它们是能映照出心灵的镜子。它们展现出你灵魂的颜色,这是我没法教会的。”王耀突然感到有些不好意思,抬眼看了看伊万,“这……这么说你明白吗?”

 

无言的讶异从俄/罗/斯人的脸上掠过,“耀耀……我都不知道你这么能说!你听起来像是位艺术教授!”他热切地说。王耀感到自己脸颊发烫。

 

“这,这只是我在艺术课上学到的阿鲁……”

 

伊万咯咯笑了两声。“听起来可不像是这么回事,耀耀。”他调笑着。

 

王耀大声地清了清嗓子,用拳头挡住了他红起来的脸颊。“随、随你怎么说!所以你想要画什么主题的画阿鲁?我觉得直接上手的话会学得最好,因此我觉得我们应该这就开始。当然,从简单的开始阿鲁。”

 

伊万思索着用手指敲了敲自己的下巴,“嗯……你有什么建议,耀?”

 

王耀带着勉强扯出的笑容回答道,“我最早的作品里有一些是熊猫画,如果这可以帮到你的话。”

 

……

 

在橱柜里东翻西找一番后,王耀找到了他想要的画作。然而一看到这幅画,他就推翻了之前的一切想法。

 

“哦老天,这幅太烂了!”他在心里默默悲鸣,“我可不能把这张给伊万看!”

 

这是他其中一幅熊猫,懒洋洋地坐在竹林里——而这幅,在王耀看来,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品。比例失调,阴影错乱,还有那片竹林绝对没画好。

 

他还记得自己中学的美术老师表扬过这幅画作,他实在是想不通为什么。

 

然而,这依然是他早些时候的作品,这就是目的。可是让伊万学习一幅失败作?这好像说不通。于是王耀继续在那些他从墙上取下的众多作品里翻找,直到他拿起了另一幅。这幅的主题几乎没变,但熊猫是在动物园里而不是在竹林里。有一只幼崽在几英尺外的地方小憩,还能看得到展览用的栅栏。

 

但靠近细看的话,这简直就是垃圾。

 

王耀叹了口气,回到他那一堆烂摊子里。这儿到底有没有张画能拿得出手?

 

“耀耀?”伊万在沙发那里呼唤他,“你还好吧?”

 

“还好,伊万!”王耀回答,迫使自己的语气听起来很愉悦,“我只是在找一个好的范例阿鲁!”

 

“需要帮助吗?”

 

“不用,我自己来就行!”他回道,默默祈求伊万不要过来。他不想让他的朋友看到这一片狼藉。

 

“我该怎么做?我该怎么做?”王耀紧张地把一只手插进自己深色的头发里,“不能让他看到这里的任何一幅,但他需要一个示例!为什么,为什么他偏偏要让我教他画画?!”

 

“耀耀!”伊万半说半唱的声音从另一个房间传来。

 

“怎么了阿鲁?”王耀回应着,希望伊万不会再问一遍他找得怎么样了。

 

“这里的墙上有一幅熊猫的画!我们不能用这个来做范例吗?”

 

王耀轻轻敲了一下自己的前额。当然!伊万在进入公寓的时候还评价过那幅画。“对,对哦阿鲁!我给忘了!”

 

他站立着,关上橱柜的门然后几步就走回了客厅。伊万就坐在那儿,懒洋洋地斜靠在沙发扶手上。王耀让自己保持笑容,就好像他迫不及待想要开始一样。接着,他阔步走向房屋的一角,他的作画材料——一如既往地——以一种有序的杂乱方式堆在那里。他熟练地把画架支起来,放到伊万所坐的沙发前面,又来来回回往返了几次,拿来他的画、笔刷和一张空白的画布;如果这样下去,他就会有一两天没钱买东西吃了——画布实在太了!——可是如果能让伊万对他有个更好的印象的话,这很值得。

 

“好啦!”他轻快地说着,在地上放下最后一个颜料盒。然后他在伊万身旁坐下,并确保那幅范例画能被看清。他抓住了沙发前的咖啡桌,把它拉近,这样其他的画具也可以很容易被拿到了。他递给了伊万一支笔刷。

 

“所以我该从哪里开始,耀耀?”伊万问道,端着那个他完全不熟悉的东西。

 

“嗯……好吧。你对熊猫了解得怎样阿鲁?”王耀开口问,不太习惯处于知道的位置。

 

伊万耸肩。“不怎么了解。俄/罗/斯没有熊猫。”

 

王耀勉强笑着。这让他很痛苦。“那好吧。鉴于这是你第一次真正作画,我会给你弄得简单一些。”他拿起画布并从旁边抓了一枝铅笔,“我要先给你快速地画个草图作底稿阿鲁。”他一边解释一边拉近画纸把腿挤进画架下面。

 

时不时抬头看一眼范例画,王耀轻轻勾勒出熊猫的框架。它看起来不是完全准确,但他认为伊万不会注意到。但是王耀能看出来。他看出来了,并且这瑕疵让他觉得百爪挠心。当他画画的时候任何东西看起来都不对劲。任何东西都不对劲。

 

“好了阿鲁,”王耀笑了笑,手松开画布,“你可以用这个方便画好身体结构。”

 

伊万看着王耀说道,“你好快啊,耀耀。”

 

“只是个草图而已!”亚/洲/人回答道,他摆了摆手,忽略掉对方的讶异,“不管怎样,我们可以开始了吗阿鲁?”

 

伊万犹豫了一下,以奇怪的神色地看着王耀。

 

“有什么问题吗,伊万?”

 

“不……没什么,耀。”他回答,眼神回到画布上。

 

你不开心吗,伊万?我表现得很快乐,我表现得好像什么事也没有,这应该让你感到开心的。没人想要一个满脸愁容的朋友。所以这又是为什么?为什么你没有在笑呢?

 

……

 

王耀很快发觉到教导别人并不简单,尤其是教艺术。

 

指导一个人如何正确地画阴影、上色以及勾线很困难,尤其是当作为指导者的自己也不是个专家的时候。

 

而且还有另一件事。

 

有时,为了演示如何画好某一笔,王耀需要在画布上引导伊万的笔刷。这也意味着要去握着他暗恋的那个家伙的手——同时又要表现得若无其事。

 

从头到尾都保持微笑几乎是不可能的,但他做到了。他一直在笑。

 

“是这样吗?”伊万在他身旁问道,他紫罗兰色的眸子掠过画纸。这幅画作为处【防河蟹】女作是很不错的,尽管王耀能看出很多瑕疵。但这完全没有困扰到他,不像他自己的画那样。更何况伊万用的是他的非惯用手。这简直是不可能的。

 

“我觉得是吧阿鲁。”他点着头回答,“干得漂亮,伊万!还是用左手……我都嫉妒了!”他用手臂圈住俄/罗/斯人,轻轻给了他一个拥抱。

 

伊万因惊讶而微微僵住了——王耀能看出自己的性格突变令对方惊讶——但是他没有躲开对方的触碰。

 

他想要这样。

 

将笔刷放回桌上,伊万的双眼移到他同伴的脸庞上。作为回应,王耀没有对上伊万的眼神,而是拿起纸巾擦掉了伊万手上的一些颜料。

 

“画画就这点不好阿鲁……太脏了!”王耀笑道,深色的眼睛依然停在伊万的手上。当他做完他所能做一切之后,他开始去擦对方的另一只手。

 

伊万开口道,“耀耀……你确定你没事吗?”

 

“你这是什么意思,伊万?”王耀明知故问道。

 

为什么你不能就开心一下呢,伊万?我在为你而笑啊。开心起来吧,求你了。我不能忍受自己在你面前崩溃。

 

“从今早开始,。”王耀能感受到伊万紫罗兰色的眼睛注视着他,“你就一直表现得很奇怪。我很高兴你能感到开心,可我担心你。你变化得太突然了……发生什么了,耀?”

 

王耀不愿意表现出自己的紧张,只好勉强干笑了一声,“我不懂你在说什么阿鲁!我只是今天感觉不错而已。”

 

“耀。”

 

“嗯?”王耀的心脏在胸腔里剧烈跳动着——万一伊万听到了呢?——就在他听到对方语气中的怀疑的时候。

 

“看着我,耀。”

 

王耀不情愿地抬起了头。

 

【第22章 END】


评论 ( 2 )
热度 ( 60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