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苏伊士翻译组

这里是APH爱好者组织的文章翻译组。贴吧@苏伊士_翻译组 微博@APH苏伊士翻译组 想加入翻译组请点击上方“加入我们”了解详情

© APH苏伊士翻译组 | Powered by LOFTER

【苏伊士出品】【露中】Broken Eyes07

Chapter7

 

翻译:贝塔减

英校:小恨

中校:若子

终审:叶子

目录君请戳我

 

Ivan

伊万

 

“我孤独,我深切而持久地感受到它,我自身的此种状态将永不会消失。但我乐于接受这孤独。”——【美】雷切尔·桑塔格,《家规》

 

“挺好的阿鲁,”耀点头,“我是说,你很满意这点。”

 

伊万不是很确定自己该对此作何反应,因为他其实并不满意,无论他曾经多少次告诉自己,自己的真面目就是这样。然而再一次,这个矮小的中/国人出现在了他的家门口,这件事远超出了他对如此乏味的一天的期望。他真的不想用自己整个人生的故事吓跑他。看见这个褐色头发的男人坐在他的沙发上,在他的客厅里,在他的正前方,这让伊万感到由衷的满足。当他正准备开口继续进行这段对话的时候,那个小个子看了表跳起来。

 

“抱歉!我必须赶回去了,我老板八成在寻思我人跑到哪里去了!”

 

伊万看着他的客人抖下那一直披在他小小身躯上的毛毯,然后朝门走去,他感到相当失望。但是当对方补充道“明天见”时,伊万忍不住笑了。

 

他慢慢地走向门口,看着中/国人同寒风搏斗,进了送货车。在那最后一刻,伊万大喊道:“再见,耀!很高兴和你聊天。”

 

他看不到王耀的反应。伊万发现自己孤身站在那儿,这是这一天里的第二次了,他目送着车子驶离,淡出他的视线。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在门口站了有多久,寒意啃噬着他的手指。最后他回到屋子里,伴随着一声轻轻的“咔嚓”声栓上了门闩。伊万盯了一会儿门背后,突然意识到他点的菜大概早就冷了。他笨拙地去抓筷子,花了好一会儿工夫才握好它们,但总算是摆好了姿势。他的晚饭已经冷透了,这并不令人意外。然而食物里还有最为微弱的一丝暖意困于其中,对于这份温暖,伊万报以微笑。

 

……

 

“耀——耀!”

 

王耀从学校储物柜前转过身,他盯着伊万,眼神里充斥着惊讶,瞬间又放松下来,但还有一点点害怕:“哎呀——!别、别这样突然靠到别人身边啊,伊万!你吓着我了!”

 

伊万朝一侧轻轻歪了歪脑袋,闭上眼睛,嘴角微微地翘起,咯咯笑出声来:“啊哈,我不是故意的,但是我看到耀耀一个人走着,我想过来打个招呼。”

 

王耀报以冷淡且难以理解的眼神。

 

这使伊万有些不安,“那,嗯……привет?【俄:你好】”

 

耀摇头叹气,但伊万觉得,他看见对方的嘴角翘起来了,这应该是笑了吧。“你好(原文为汉语拼音),伊万。”

 

伊万认为这是可以继续对话的证明,他在王耀沿着走廊走时跑到他身边去,也许他是在去下一节课的路上:“所以说,耀,我不知道你在餐厅工作。”

 

王耀的表情略微有了些变化:“我确实在那里工作阿鲁。”

 

“你喜欢吗?”

 

中/国人似乎在思考,他小声地“唔——”着,听起来像是在仔细斟酌。最后他只是耸了耸肩:“还不坏,但我不总送外卖阿鲁,我是那儿的一个厨师。”

 

伊万眨着眼,好奇地歪了歪头:“真的?但是你昨天在送外卖呢,да【俄:对吧】?为什么呢?”

 

耀不舒服地皱了下鼻子,忍住一个喷嚏:“因为我病了,生病的话就没法做饭了阿鲁。”

 

伊万正要回复他的时候耀停下了脚步。俄/罗/斯人转身看见耀站在一个教室门口,犹犹豫豫的。令人沮丧的是,他脸上的表情难以捉摸,但他的肢体语言说明了他很紧张。伊万好奇地看着他。

 

“这里是我下节课的教室阿鲁。我该,嗯……去占位子了。”

 

伊万不能完全确定他为何此刻感到悲伤,他的思绪倒回昨天他目送着王耀开着中餐送货车离去的时候。这既视感很强,但挺蠢的,不是吗?所以伊万挤出了一个傻笑,一只手举了起来,僵在那里。“Да,好的,一会儿见,耀耀!”他离开了,就是这么回事。

 

……

 

伊万再次度过了这一天中见不到这个中/国人的余下时光,这让他有些失落,但他很快想起耀对他来讲完全是个陌生人,而他不应该这么担心自己和他走得有多近。毕竟他是人类——并且至今为止,还没有一个人类能和他互动交流,却又不想从他身上为自己谋取些什么。于是再一次,伊万成为了那个挑起话头的人,然而……他还是没有成功。

 

俄/罗/斯人在杂货店短暂地停留了一会儿,补充了一些廉价食物和伏特加(他难以相信他竟会允许自己喝光他珍贵的饮料),用他干瘪的钱包付了全款。他几乎都在考虑“忘记”买吃的,以便自己能再次订中餐来见到王耀,但涉及到那个小个子的亚/洲人的话可能不会特别顺利,而伊万不想让对方觉得不适。毕竟伊万清楚自己是一个挺讨人嫌的家伙,他所做的很多最细微的事情都让其他人觉得恐怖或不安。伊万从未真正地去理解过此事,但必要时他会利用这一点。然而现在,他的一部分意识希望自己能别再这样,他希望自己不是那么吓人……

 

……但接下来,他将自己与生俱来的、令人害怕的气场怪罪到他那阴森森的妹妹,他的爱哭鬼姐姐以及偶然间成了他父母的那两个成年人身上。

 

还有那些在他圈子里的人。

 

还有这个世界上的所有人,他们也一样。

 

伊万走出商店,手上拎满了购物袋。他突然打起颤来,把自己尽可能地缩进围巾里。空气冰寒,比这周的其他时候要冷得多。绝望之下他踏着飞快的步子跑回家。他一到家门口就冲了进去,把一份份食物分别扔进橱柜里,然后扑通一下坐到沙发上,给自己裹上靠自己最近的那条毛毯。他突然意识到这是王耀昨天用过的那条,而他不明白为什么这个想法会让自己心跳加速。他很想放松一下自己的思绪,也使自己从那些令人费解的情愫中解脱出来。他随手将电视切换到几个新闻频道,让那光线昏暗的屏幕和毫无意义的词句把他从那些想法中拖出来。最后,千篇一律的电视节目把他哄睡着了,伊万围着米黄色的围巾,裹着毛毯蜷在沙发上,那毛毯让他想起了王耀。

 

【第7章END】


评论 ( 2 )
热度 ( 5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