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苏伊士翻译组

这里是APH爱好者组织的文章翻译组。贴吧@苏伊士_翻译组 微博@APH苏伊士翻译组 想加入翻译组请点击上方“加入我们”了解详情

© APH苏伊士翻译组 | Powered by LOFTER

【苏伊士出品】【露中】Broken Eyes 11

Chapter 11

 

  翻译:叶子

  英校:贝塔减

  中校:雏

终审:若子

 目录君请戳我

注:抖抖三人组于回忆杀中上线,请勿发表任何攻击角色的言论

    大量自我嫌恶情节预警

 

  Ivan

  伊万

 

“我不相信任何人,任何人都不。而且我越是关心谁,我就越是确定他们会厌倦我然后突然离开。”

 

——【美】Rainbow Rowell,《Fangirl》

 

  伊万向一片死寂的黑色屏幕里注视着,仿佛它能告诉自己想要知道的一切。

 

  当这个俄/罗/斯/人那天晚上回到家,因一种他自己也无法言明的原因而疲倦不已时,他直接把自己扔到了那张破烂不堪的双人沙发上,然后开始盯着电视。如此强烈的倦意和烦躁交织在一起,以至于他都没有注意到电视没开电源。伊万没有从他的位置上挪开——他用半睁着的眼睛死死盯着空无一物的屏幕,懒洋洋地躺在沙发上——在这段几近漫长得可笑的时间里。

 

  这一切都没有在他的意识里留下痕迹。

 

  他想的只有咖啡馆里发生的事。把耀称为朋友,自己这是什么意思呢?这些年来,他曾经把许多人称为“同/志(comrades)”。虽然确实是那么叫了,但那只是表明一种身份。“朋友(Friend)”这个词让人想到完全不同的概念。他和耀,肩并肩走着,因为某些甚至都不好笑的事情大笑着。耀,脸上挂着微笑和他说着话,而他们正在吃饭,或者玩游戏,又或者什么都没做,只是闲坐着,享受着对方的陪伴。

 

  “朋友”是伊万从来没有对任何人使用过的词汇。退一步讲,虽然有过三个他从小就认识的孩子,但是他们只要看这个俄/罗/斯/人一眼就会害怕得发抖。他们从来没有把伊万当成朋友。当他们一有机会的时候,不是搬走就是让父母把自己转到另一所学校,留下十岁的伊万一个人站着,看着他们的车开远。

 

  那三个孩子是仅有的曾让伊万产生过依赖的人,但是看看吧,那让他落到了什么样的田地。

 

那,王耀又怎么样呢?伊万努力想让自己承认,他没法让自己像思考这个社/会中的其他人那样思考这个中/国人。目前来看,耀似乎是个没有朋友的人,是个在不与他人来往的情况下生活下去的人。当然了,伊万有可能错了——毕竟他不知道耀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家伙。他不了解他的家庭,他的工作,他的朋友,他的梦想……但是上/帝啊,他想要去知道这些。意识到了这一点,伊万蹙起眉头,两侧的拳头紧紧握了起来。伊万再也不能把王耀当成这个他已经恨起来的世界的一部分了。对他来讲,王耀是不同的,是特别的。而这种想法让他感到恐惧。

 

  他会伤害我的。

 

  是啊,耀会离开伊万。他会把刀刺进自己的后背,不为别的,只是为了他自己的利益。

 

  就像那三个孩子一样。

 

  毕竟,王耀只是个人类。而不管怎么说,人类是不会做任何无法给他们带来好处的事情的。伊万知道这一点,他在十二年前的那天就知道了,就在莱维斯家的车开走了的时候,他正式地把没有任何可以称为“朋友”的伊万抛下了。

 

  人们会毫不犹豫地离开你,伊万。你的父母就是这样,还记得吗?

 

  伊万因为他脑海中的声音而怒吼起来,他抬起手捂住了耳朵,好像这样就能挡住那些恶言恶语的攻击似的。他记得,他当然记得,他永远不会忘记。他怎么能忘记呢?那又是一堂由太过仁慈的生命给他上的刻骨铭心的一课。

 

  他们从来没有爱过你。你记得吗,小万涅奇卡(注1)?

 

  “停下……”伊万虚弱地对自己嗫嚅着。

 

  他们一发现你的本质,就把你丢在寒冷之中逃回俄/罗/斯了,而且没有带上你。他们再也不想和你打交道了。

 

“停下!”

 

  耀也是完全一样的。一旦他察觉了你的本质,他就会转身离开,那么你知道我要说什么吧?

 

  伊万喊了出来,指甲抠进了耳后的肉里。他突然站了起来,把垫子扔到一边,像一头饿狼一样狂怒地咆哮着。他紫眸中的视线落在了他房间前面关着的电视机上。他用狠厉得能杀死人的眼神看了它一眼,然后抓起了最近的工具——恰好是电视遥控器——把它朝那个小盒子扔了过去。屏幕裂了,遥控器也碎了,剩下伊万站在那里看着这一切。

 

  至少那个声音安分下来了。伊万突然感觉精疲力竭,他膝盖一软,跪了下来,茫然地看着坏掉的电视机。电视机回望着他。伊万感觉自己的心好像在燃烧。在内心深处,他知道他已经沉溺太深无法自拔了,如果他试图让自己摆脱这些的话,他便永远都会是这副颓丧的样子。很久以前他到底是怎样熄灭内心的火焰的呢?他是怎么驱走痛苦的呢?他记不得了。

 

  等伊万终于拖着身子把自己弄到床上去时已经进入深夜了。他现在无法对王耀不抱希望,即使他知道这只会迎来一个糟糕的结局。他重蹈了十年前的覆辙,而他已经付出了太多,无法脱身了。所以他会给王耀一个机会。而等到对方背叛自己的时候,那就……

 

  伊万今晚入睡的时候,他的脑海里只有四个词在回响。它们说着:我告诉过你的

 

  周一早上伊万在步行去上英语课的时候靴子里好像灌了铅一样。他没有用他平常那装出来的笑容面对一切,而是眯着眼睛苦着脸,藏在他米黄色的围巾后面。他找了个位置,马上就意识到了王耀不在这个教室的事实。俄/罗/斯/人只是坐了下来,立即把注意力转向教室前面白板上潦草的字体。他拿出了一支铅笔和他的笔记本,正打算开始记——如果某位华/裔没有恰好在这时进门的话。伊万不由自主地振作起来,而当耀看向他的时候,他准备露出微笑,招手向他打招呼。可是,伊万只是看了一眼那双心碎的眼睛就僵住了,他甚至都没来得及眨一下眼。耀那双棕色的眼睛满溢着伤痛,在伊万的注视下,他很快转过身去,朝着教室的另一边走去。他选了和平常不一样的座位,离窗户很近,而离那个俄/罗/斯/人很远。伊万看着耀的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脚步,每一步都让他的心更痛一分。王耀无论如何都不看向自己,即使在伊万从教室的另一边朝他说话的时候。终于,伊万转过头来,沮丧地盯着自己面前那张空白的纸。过了整整一小时,纸上还是没有任何字迹。

 

  铃声响起的时候,伊万发现自己又跟随着耀的脚步,虽然那个矮一些的亚/洲/人今天似乎非常想逃跑。但是伊万追上了他,出于一种对这个俄/国人来说很是陌生的忧虑,他伸出了手,拍了拍耀的肩膀。

 

“唔嗯……привет【俄:你好】,耀……”

 

  耀停下了脚步,但没有抬眼看他。

 

  “伊万,你不会是又想让我翘课吧?”王耀低声说道,露出生硬的笑容。伊万觉得有点心软。他摇了摇头。

 

  “不——不是的,我只是……想和你打个招呼。”

 

  这次,耀没有微笑着用他的母/语回应,而是轻轻点了点头,然后努力想要转身离开。

 

“耀,等一下,”王耀迟疑了一下,但他还是照做了。“耀,如果那天我让你生气了的话,我很抱歉。”

 

  耀没有回答,这让伊万感觉自己愈发紧张了。他低下头看着自己的靴子,但是没有松开抓着对方袖子的手,他害怕自己松手的话耀就会逃跑:“耀,我不会再要求你和我一起翘课了,所以请……拜托了,不要生我的气。”

 

他感觉请求别人的原谅是很奇怪的。他觉得自己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痛快地说话了,可这让他感到害怕。他觉得自己好像被绑在一张桌子上,胸口被撕开了,他的心脏跳动着,任何人都可以看到。他不习惯这样,他感觉很虚弱,但是他还是等待着对方的回应。

 

  直到耀摇了摇头。

 

  王耀张了张嘴,好像要说什么,却没有说出来,他转而悲伤地摇了摇头。他把伊万的手从他的肩膀上拿下来,然后终于看向了伊万的眼睛。伊万感觉他的呼吸在喉咙口被攫住了。耀以几乎听不见的声音低语了些什么,但是伊万听见了。王耀眨了眨眼,硬生生地移开了目光,他转过身,一言不发,沿着学校的走廊走了下去。伊万一直看着他,胳膊略向前伸去,直到他走出了自己的视线。这一切都很慢,好像即使是最细微的动作做快了也会让他碎掉一样,伊万把手垂在体侧,转身走了。他把手胡乱插/到口袋里,把围巾拽到鼻子,想尽可能地遮住自己的脸。他朝着相反的方向走去,他下一节课的教室在那里。

 

  “我很抱歉,伊万。”

 

===

 

注:万涅奇卡:“伊万”的非常亲昵的昵称。

 

大概是这样:(正式)伊万-(昵称)万尼亚-(非常亲昵的昵称)万涅奇卡

 

===

 

作者的话:

 

  所以,我这次非常想展现伊万不一样的一面。我觉得这个一般来说对伊万还挺合适的,但是,他还很像个孩子,不是吗?虽然他总是摆出一副很强大(而且被公认为很可怕)的样子,但是他真的很像个只是想要被爱的孤独的孩子。既然他作为一个孩子的天真被这样那样的遭遇夺去了,那么他在某些方面也许永远无法真正长大。

 

  说真的,开始写这篇双人的同人的主要原因是想要了解伊万。通过描写他这个角色,我对于伊万的形象了解得更多了,我觉得这非常棒!

 

  但是不管怎样,我希望你们喜欢这些焦虑-焦虑-焦虑的情节。下一章大概会像这篇一样阴郁,但是我保证会HE的!我保证!

 

然后是例行的,黑塔利亚不属于我们。它只属于日丸屋秀和。

 

【第11章 END】


评论
热度 ( 6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