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苏伊士翻译组

这里是APH爱好者组织的文章翻译组。贴吧@苏伊士_翻译组 微博@APH苏伊士翻译组 想加入翻译组请点击上方“加入我们”了解详情

© APH苏伊士翻译组 | Powered by LOFTER

【苏伊士出品】【露中】Broken Eyes in a Busy Crowd04

【目录君请戳我】

Chapter 4

翻译:贝塔减

英校:小恨

中校:青

终审:若子

Yao

耀


  “活着是这世上最不同寻常的事,大多数人只是存在着,仅此而已。”


                                                                                ——【英】奥斯卡·王尔德


  “好吧你瞧,这可有些难办了,因为我很喜欢看美丽的东西。”


  王耀无语了。他甚至都不知道这个人的名字,但他却说了这样的话!委婉点说,王耀表示他很吃惊。


  陌生人傻笑着。“但是这次我就照你希望的做吧,我不看你了。这样你满意吗?”耀想说点什么,但是却连一个清楚的词都讲不出。他哼了一声便回到自己的素描上。


  这幅作品画的是停在朱顶红上的蜂鸟。素描画得很顺利,但是明显的错误到处都是。画错的线条,失调的比例。一块阴影比其它的暗;线条乱穿乱交;有些地方看起来没达到期望的效果。这些瑕疵让王耀失望无比。它们给作为一个人的他下了个定义:一个失败品。


  他憎恶这些。


  走在从餐厅上完晚班回家的路上,王耀回想着今天的事情。他又没能成功完成一幅画作,而这种事情随着时光流逝变得越来越寻常。他遇到了一个奇怪的,紫色眼睛的大个子,对方无缘无故就过来调/戏他。这当然是件怪事,但却没怎么困扰到他。一切都已经过去了,一切都尘埃落定。


  最后,他看到了自己的公寓,他挣得很少,因此付不起买房或者大学宿舍的钱。他慢慢爬上他那楼的台阶。夜晚的空气到了无以复加的寒冷境地,这里的温暖宛若福祉。他并没有御寒的厚外套,他把大部分钱都花在美术用品上了。


  他穿过走廊去他的公寓,206号。他伸手在书包里摸钥匙,找到钥匙的瞬间又突然把它们弄掉了。他低声咒骂着,弯腰捡起它们来。他早已感到重压负身。弄掉钥匙让他感到压力更甚,无论这事有多琐屑渺小。


  所以他照以往那样做了:打开门,轻轻关上身后的门,把包扔在最近的桌上,收拾好他作画的工具,然后画画。他将自己的情绪倾泻在画布上,把心中所有的沮丧,愤怒和失望尽数发泄出来,贯注到画刷上。对他来说,画画是一种解脱。他不在乎结果如何——大多数画作一完成,他就把它们扔了——重要的只是他宣泄出了自己的情感。是画画让他活下去的。没有它,他不会幸存至今。


  画刷自己运动着,往原本空白的底稿上四处疯狂地涂送着色彩。他觉得自己活着,觉得自己是自由的。当他画画时,他是无忧无虑地活着的。他将自己所有暴怒的情绪注入画布中,接着是他的抑郁。他画着,每一笔都映照出他的灵魂。最后,他的手臂累了,动作也放缓了,他退了一步看着自己的作品。


  对他而言这题材还是第一次。他还没意识到他刚刚一直在画什么。一片欧石楠的野地,火焰在其周围亮起,威胁着要吞下它的美丽,不留一丝痕迹。野地之中站着一个男人。但这个人像并不完整,仅仅是有个外形。他站在高高的炼狱火光之中,在这片田野上,被涂上了一抹诡异的紫色。他看起来高大强壮,有着俯瞰众生的气魄,但同时也充满了绝望。他像一个国王,看着他的城堡坍塌成废墟。


  王耀立刻就知道自己不会扔掉这一幅。


  他坐回自己的“美术用椅”上,他自己是这么称呼的,朝画布底的右角举起画刷。他小心地在上面写上他的中文签名——同那位欧石楠地里的国王一样的紫色。


  圆满完成,王耀开始收拾他的颜料和画刷,不去管那正在风干的油画。当他弄完时,他又一次凝视着那幅画。他脑中闪过一个想法:这幅画很有希望在美术界争到一席之地,但是他很快打消了这个念头。这个“游戏”他已经玩够了。反正他不会赢的。


  他看着那副作品时,他突然感到有一种奇怪的冲动,它在他耳边低语,教导着他,好像他之前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一样。他抓起刚才丢在沙发上的大衣,把钥匙放进口袋里,笔直地走回大门。当然,他想去的那家店可能根本没开,但是他知道他必须一试。


  外面更冷了。王耀冷得发抖,他后悔之前忘记戴手套。但是已经迟了,他已经走在去镇子购物区的路上。这次,他少得可怜的收入又一次阻止了他乘坐昂贵的交通工具。


  面带着微笑,他想,“我回家时油画可能就干了。”然后,“也许我该想个名字……”这幅画当然可以有一个平淡无奇的名字,任何人给他几分钟时间就能想出这些名字。但是王耀不想取那些名字。这幅画映射了他滴血的心,他希望能有个切合这种感情的题名。


  转过一个角,他看见了他找的那家店——感谢上天,这个点它还在营业。门伴随着铃声打开了,那铃像老旧的复古电影里那样挂在上面。在店里狭窄的过道间转了几分钟后,他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了。他小心地拿起它,放进他在入口拿的篮子里。店员似乎对他这个时候出现在这儿感到很迷惑——毕竟现在是初冬,又快到半夜了——但他还是让王耀买了东西。


  他接着做了件甚至让自己惊讶的事情。他脱下外套盖在篮子上。店员告诉王耀他所选的商品可以用5美元买下,他满怀谢意地接受了。


  他只穿着一件薄毛衣和牛仔裤走出了这座建筑。


  他一跨出店门,寒冷便开始袭击他, 如同十多把刀子般割着他单薄的衣物。他真想跑回商店,但是心里却清楚他必须回家了。


  “说实话,这趟折腾完后没得低温症算我命好。”他在心里发着牢骚,眉头皱起。冷风猛烈地朝他刮去,但是他仍顶着风前行。离他的公寓还有半里路。“我会长冻疮的……”


  他的脚因这次跋涉而发痛,脸在风中火烧火燎地疼,身体冷得直抖。但是出于某些原因,他不会取出篮子里的大衣。王耀自已也不知道为什么。他只是觉得必须这样做,好像他的命就全仰仗着他带的这东西安然无恙似的。


  等到他终于回到那栋楼时,他脖子以下已经毫无知觉了。他的脸还在因毫无保护地暴露在恶劣的天气中而发痛。因而此刻,廉价公寓的门在王耀看来就像通往天堂的大门。他冲进去,一感受到温暖和庇护便恢复了精力。


  他没有停下来享受这刚升的热度——虽然这就是至纯至真的幸福——他冲上楼梯到206号房,今天第二次打开门。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穿上大衣,帮助自己更好地恢复。接着他把买到的宝物从篮子里拿出来,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窗台上,在最新完成的那幅画旁边。当这一切做完后,他便又仔细地端详起它。


  在夜晚的死寂中,在初冬的季节,王耀在外面砭骨的大风和刺人的寒冷中走了足足一里路,去买一株盆栽。一株还没有开花的,浅紫色的欧石楠。


  ===


  作者的话:


  嗨,我又来了!抱歉这章有点短,我不太擅长写长篇。


  嗯,现在王耀出来了,是一个奋斗着的艺术家,把他的失落都发泄到画布上。这个,说来也怪,同时也让我减压了。我喜欢这样描述王耀。因为我可以发泄出很多我自己经历的压力,同时也让我觉得能更紧密地和这个故事联系在一起。别告诉我你们没人因为突然把小玩意儿弄掉在走廊上而瞬间发飙过。人时时会这样。这叫做“充满压力的生活+小小的导火索=我受够了讲真你能停下来吗”。我老是会这样,我很肯定我不是一个人。别撒谎。


  不管是什么人,我很肯定你们现在注意到一个主题了。如果你还不懂的话,谷歌一下吧。嗯,知道石楠地里的国王象征什么的人都加五分。弄懂浅紫色的含义的人再加五分。提示:这可不是什么艰深的问题。


  还有,王耀的公寓号另有深意。查下中/国历史,里面有的。


  再见!我会缠着Tem(姐姐)催稿的,别担心!


  ——K-the-Robin-Lord(AKA Temorali的妹妹)


  【第4章 END】


评论 ( 8 )
热度 ( 4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