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H苏伊士翻译组

这里是APH爱好者组织的文章翻译组。贴吧@苏伊士_翻译组 微博@APH苏伊士翻译组 想加入翻译组请点击上方“加入我们”了解详情

© APH苏伊士翻译组 | Powered by LOFTER

【苏伊士出品】The Boatman’s Flute[红星组]


原文链接:https://www.fanfiction.net/s/10712201/1/The-Boatman-s-Flute
-----------------------------------------------------

相关人员:

文探:影弃 @Frances 

文审:影弃

翻译:若子 @若子 

英校:叶子@叶子

中校:蒹君

终审:Alice

-----------------------------------------------------

给读者的说明:

1SE瞩目

2、角色死亡有

3、通篇其实都没有出现越姐和耀哥的名字,但是你们都能知道谁是谁


The Boatman’s Flute

红星组【王耀(中/国)×阮氏玲(越/南)】


那么这实际上是我的一篇相当老的故事了,不过这实际上是以一个越南爱情故事/民间传说为蓝本的。^-^我一直都很喜欢所有不同类型的传说和民间故事,比如说这些,因为在那个年代他们所想到的这些着实非常有趣。不管怎么说,这实在太棒了。这篇是以越南民间传说《船夫的笛子》为蓝本。希望你们喜欢!

 


很久很久以前,还是在古代越南的时期,生活着一位非常富有的官员。他只有一个独生女,被他视作掌上明珠。这个女儿生着一张莲花般美丽小巧的脸庞,他对于她的喜爱甚至超越了他的万贯家财。她如同檀木般乌黑的秀发总是挽成一个活泼小巧的马尾,在她走路的时候左右摇曳着,她乌金色的双眸,是支撑着他能够活下去并为他的女儿考虑周全的每一日的希望。他为她的幸福时刻感到忧虑,生怕她受到任何伤害。正因为如此,他把女儿锁在他位于山坡上富丽堂皇的宅邸的顶楼房间里,并禁止她踏出房门一步。

这个孤独而寂寞的,乌羽般头发的女儿被关在她的闺房里度日如年,对于门外所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尽管如此,只要她想,她的每一个的念头都能被满足:用这个国/家里最上等的丝绸制成的衣服,对她忠心耿耿的仆役和侍从,甚至还有最有名的食材所做成的最为精致的菜肴。富家女儿想要的一切她都应有尽有。可是这并不是她想要的——女孩儿更为渴望的是一些别的东西。

女孩儿向往着深闺之外的生活,她想要体会和其他人生活在一起是什么样子的。可是她一次都不曾将双足落在清晨挂着朝露的草地上,从未用双手从树上摘下过一个果实;她的手指从未在流淌着涓涓细流的河水中泼荡起涟漪。她见过的阳光总是苍白虚弱,从她那小小的,框架狭窄的窗户里无力地穿进来。

大自然中所有简单质朴的快乐离她是那样的遥不可及。

有一天,女儿坐在窗户旁并出神地遥望着眼下世界,满怀惊愕地注视着河流,她注意到那河水的灵动,它是如此温柔地向下奔腾流淌着。当她注意到在远处有一艘小小的,木制的船只,沿着河岸划行时,她的整个心神立刻都被攫去了。即使隔了这么远,乌金色双眸的女孩儿也能看见一个船夫伫立着,娴熟地将船只划进溪流中最平缓的位置。船夫坐下来并将一只竹笛抵在他的双唇上。那悠扬的笛声从木笛中飘忽而出,各式的音符流淌绵长,她被深深地吸引住了。

这是她听过的最为美妙,也最为难以忘怀的曲调,它跨越空气来到了她的窗前,而她热切地谛听着那笛声带来的有了色彩的世界。

是什么样的男子才能演奏出如此动听的一首旋律?女孩儿开始幻想着她要是能遇见他时这个船夫会多么年轻,多么健壮,多么英俊。她的脑海中浮现出一个高大,深色头发的男子形象,他美丽明亮的双眸里溢满了真挚的快乐,因为这曲调诠释出了他所拥有的澎湃的热情。

整个下午,她就一直在窗户旁专注地凝望着。她注视着直到船夫摇着船桨沿着溪流而上回到他来时的地方,消失在她的视线里。

之后在那个夜晚,她梦见了同样的旋律以及一个迷人的世界,年轻的船夫在梦境里,伸出了他健壮的、但也不失精巧的手掌,扶她登上木船。当他们在河水柔和的波纹上飘荡时,船夫讲述了他所见过的异乎寻常和稀奇古怪的景色,这种魅力将她的心掳获。第一次在梦境里,年轻的姑娘看见了原本只在诗人和作家笔下见过的场景。女孩能感受到当她把手浸在溪水里时,冰凉的水在流滑过纤细的手指,兰花甜美的香气让她沉醉在轻拂着的微风里。

美梦继续,一个笑容在唇间漾开。英俊的船夫又一次伸出他的双手,帮助她爬出船舱并站在河岸上。霎时间,乌羽般头发的女孩儿看见了草地,她不经思考就快步跑向它,感受着脚心下面柔软的绿茵。沉迷在这样的景色中,她的目光渐渐滑向挂着野果的灌木丛,她采摘了一些并迫不及待地尝着他们甘甜的浆水。她的双眸仿佛之前从未有过神采似的燃起了光芒;这果实普通的,新鲜的酸味比起在宅邸里给她奉上的任何水果的味道都要美妙得多,而她陶醉在这种感受里。可是当一声洪亮,可怕的钟声将她从甜美的安睡中扰醒时,她的世外桃源化为了泡影。

从床上醒来后,女儿冲向了窗户,心怀期盼地注视着河面。当那熟悉的身影出现在船上时她平和的心跳漏了一拍。船只缓缓地驶回他上次的位置。船夫又一次演奏起他那美妙的曲调,让女孩儿的心融化得更厉害了。正如她之前所做的那样,她坐在窗户旁耐心地用耳朵聆听着,用心感受着他的音乐。当这天快要结束的时候,小船浮到了山丘旁,给了女儿一个机会来洒下一点儿花瓣,她盼望着船夫能看见它们。

正如女儿所希望的那样,船夫看见了花瓣中的一片并寻找它们的来源,看见山丘上宅邸的窗户里有一个朦胧的身影。这身影无疑是属于一位女孩儿的,得知有人聆听他的曲调而且得到了赞赏让他欣喜若狂。他会继续演奏笛子的,将他的心灵和魂魄都倾注在每个音符里,献给聆听着的女孩儿。

有一天,一位富绅偶然碰见船夫在吹笛子,他的好奇心被点燃了,他问船夫他是为了谁一直在这里演奏着。船夫腼腆地笑了起来,他平静地回答了问题。

“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但她每天都到窗前落下花瓣来表明她的赞许。”富绅抬头看向宅邸并给了可怜的船夫一个发自心底的嘲笑。

“你可真够蠢的,年轻的船夫!她是高官的女儿!她可是被这个国家最富有,高贵的男性们追求着!一个像你这样底层的贱种是永远不可能有机会接近她的!”船夫沉默了,这位富绅说的无不是事实,他的心顿时像被紧紧地攥住了。他放下笛子并划船离开,这个女孩儿与他相恋的希望化成了碎片。他想这是他最后一次来造访这条河了。

清晨来临,女儿热切地冲向窗户,盼望听见船夫美妙的旋律,可是没有一点儿他的踪影。天色渐明时她依旧在等待着,想要看见船夫的身影,可是很显然他并没有过来。即使这样,年轻的姑娘依然在等待着,日复一日,她不肯回床休息,坚持用熬红了的双眼注视着河流,期盼着那个携着笛声而来的身影。因为太渴望他的归来,女儿染上了恶疾并由侍从扶回病床上。她的父亲很快知晓了她的病况以及船夫的事情。

他火冒三丈,在王国里寻找能给女儿治病的最好的大夫,可是结果确凿,大夫都对此束手无策。又过了一些日子,女儿变得更加虚弱无力。父亲忧心如焚,可他清楚自己什么也做不了。他最终让侍从去寻找年轻的船夫,最后这个可怜人被拖向了宅邸,他瑟瑟发抖,长长的,暗色的头发乱七八糟。手里抓着笛子的船夫对于他到底犯下了何种罪行才被侍从拖到这儿来一头雾水。

“你就是那个一直给我女儿吹笛子的年轻人吗?”官员问道。船夫拘促而茫然地点了点头。

“现在,她病得很重。为了给我女儿挑选最合适的夫婿,我已经寻遍了整个国度,但如果你的笛声能让她恢复精神的话,她与你成婚我也不再干涉。如果她同意并且选择了你,那么就顺其自然吧。”船夫暗色的眼睛里燃起了希望的火苗,他的心剧烈地跳动起来。这是他一直在等候着的机会:赢得那个深色头发女孩儿的芳心。伴随着刚获得的自信,他站了起来,并开始吹奏起最甜美的旋律,旋律在宅邸里飞扬着。

很快,充满暖意的音符填满了空旷的大厅,穿过墙壁来到年轻姑娘的耳朵里。听到熟悉的旋律她睁开了乌金色的眼睛,唇间漾起了一个笑容。

“他回来了。”用尽全身的力气,女儿坐起身、拼命站了起来,以门为支撑蹒跚地走向门口。终于,她朝健壮的船夫看了一眼,当她注视着他演奏笛子时她的心跳得快极了。她走近了,每走近一步,她心跳就加快一分,也更为强烈一分。可是当他的样貌清晰起来时,她的心冷下来了。

可她瞧见船夫时心情却到了谷底。他看上去是有几分力气,但也看上去很瘦且营养不良。他深色的头发甚至比她自己的还要长得多,被绑成了一个乱糟糟的马尾;他愚钝的棕色眼睛,甚至比暮色还要晦暗。船夫的脸庞上展开了一个笑容,可是这笑容值不上王国里的任何一块珍宝。她一直幻想着的英俊男子哪儿去了?这个家伙可不是她会爱上的人,但她依然礼貌地一笑并轻轻地鞠了个躬,让父亲为这船夫的善心付些报酬。女儿回到了自己的房间,责骂嗔怪自己为何考虑得如此草率。她不仅是天真单纯,还是个相信自己美梦能成真的傻瓜!她发誓再也不会坐在窗户边了,再也不会幻想着远方的船夫了。

痛苦攀上了船夫的脸庞,他的心又一次破碎了。在被认为他什么都不是的目光盯着之后,他知道他的心永远不可能从羞辱中恢复了。年轻的船夫谢绝了官员赏赐的黄金,迈着沉重的步子离开了宅邸。他吹笛的意愿完完全全地随风而逝,因为这只会让他想起那个美丽的女孩儿。仿佛在嘲笑他所坚持着的愚蠢的愿望一般,那倒映出她的倩影、让他念念不忘的河水要被不惜一切地阻断了。他的心为了女孩儿剧烈地痛苦着,尽管她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他躺在床上,怀着一颗破碎的心死去了。

赶来为船夫送灵的村民在到达时感到迷惑不解。不管是他的尸体,还是笛子都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华美剔透的玉石放在他的床铺上。村民们把它带给了一位雕刻师傅,他把玉石雕刻成了一个美丽精细地无以伦比的酒杯。

光阴飞逝,船夫和他的笛子最终被忘记了并尘封在他们的记忆里。有一天,官员让他的侍从去国中为他找来最珍贵的宝物,作为送给他心爱的女儿的礼物。有一位侍从来到了船夫所生活的古老的村庄并从一位村民手上发现这华美的酒杯,仅仅一袋金币便收之入囊。

宝物被送回了官员的宅邸,他即刻命令侍女为女儿在酒杯里倒上水,仅仅就只用这个酒杯。年轻的姑娘欣然接受了这贵重的礼物,当她第一次将酒杯放在唇边时,一种熟悉的感觉如同潮水般汹涌而至,而她能微弱地听见些什么:那美妙的,她很久没有听过的旋律。这旋律是悲伤的,但因为每一个音符都被准确地奏出,它仍像从前一样美丽动听。女儿从酒杯里抿了一口,一幅她非常熟悉的小船的画面出现在杯子的底部,年轻的船夫在平缓的水流中静静地摇着桨。

突然间乌羽般头发的女孩儿回忆起了当她听到船夫迷人的音乐时所感受到的幸福。自从他离开以后,女孩儿再也没有领略过这样的快乐,悔恨的苦痛撕扯着她柔软的心灵。当她向窗外眺望,等待着船夫每一天的出现时,这片土地再也不能给予她她曾感受过的温暖了。黑夜与白日在他消失之后变得漫长无际。泪水溢满了她的眼眶,她的心因懊悔彷如刀割。

“啊,我善良温和的船夫呀。你的爱是我所知晓的最为真挚的爱情。是一份我永远不可能从其他任何人身上得到的爱情。我不该拒绝你,无论你在何方,我愿你能感受到我对于你深情的曲调和真挚爱情的渴望!”她失声痛哭,紧紧攥着杯子。一滴悲伤的泪水从她玫瑰色的脸颊上滑下并溅入酒杯中。而就是因为这一滴眼泪,酒杯裂成了碎片。

随后,突然一阵微风吹进了窗户,并缓缓地把小小的玉石碎片升起,将它们温柔地拂进夜空里。伴随着轻风,笛声混合着鸟雀夜晚的歌声,产生了不可名状的音符。这一次,是船夫的歌声,但是音符更为悦耳并充满了快乐。他终于赢得了那女儿的芳心,灵魂飘忽归平静的乌托邦。


END

评论
热度 ( 6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